靈修分享的消息

9月14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6年9月14日
 
路加福音16章
《不義的管家》
 
1耶穌又對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主人告管家浪費他的財物。2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到了,你做的是甚麼事?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清楚,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了。』3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呢?鋤地嘛,沒有力氣;討飯嘛,怕羞。4我知道怎麼做,好叫人們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5於是他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6他說:『一百簍油。』管家對他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7他問另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對他說:『拿你的賬,寫八十。』8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精明,因為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9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住處去。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11若是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12如果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13一個僕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上帝,又服侍瑪門。」
這個《不義的管家》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人生道理。要保障一個人性命的,並非靠錢財地位權勢,而是依靠人際關係。而所謂的關係,亦不像今日社會上所論述的,因為你有錢有地位,就有人來討好你,而是因為你對別人所施的憐憫和關心,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就如管家把欠債的人所欠的款項減輕,使他縱然被主人辭退,亦有地方可以落腳。反觀今日的你,又會否過於著重於花時間去賺取金錢而沒有花時間與別人相處呢?
 
耶穌更加把這故事放到一個永恆的意義裡。我們有花時間在世間賺取錢財,朌望我們更會選擇花時間與永恆的上主建立更深厚的關係,因為這關係比起錢財,比起地位,比起你的工作,更加重要。
 
讓我們一起以《聖理察禱文》禱告:
 
《聖理察禱文》
主基督歟,我們感謝主,因主已將一切福樂賜與我們,又為我們甘受苦難與凌辱;我慈悲之救主、我之朋友、我之兄長,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識主日深、愛主日親、隨主日近。阿們。
 
Prayer of St. Richard of Chichester
Thanks be to Thee, my Lord Jesus Christ
For all the benefits Thou hast given me,
For all the pains and insults Thou hast borne for me.
O most merciful Redeemer, friend and brother,
May I know Thee more clearly,
Love Thee more dearly,
Follow Thee more nearly.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