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7月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6年7月06日
 

靈修分享

 
路加福音10:25-37
好撒瑪利亞人 
 
25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26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是怎樣念的呢?」27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28耶穌對他說:「你回答得正確,你這樣做就會得永生。」29那人要證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耶穌回答:「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丟下他走了。31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另一邊過去了。32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那裏,看見他,也照樣從另一邊過去了。33可是,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路過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旅店裏去,照應他。35第二天,他拿出兩個銀幣來,交給店主,說:『請你照應他,額外的費用,我回來時會還你。』36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那人的鄰舍呢?」37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對他說:「你去,照樣做吧!」 
 
 (1) 律法師知曉有關永生的「律法」,但耶穌最後的囑咐是:「你去,照樣做吧!」 (Go and Do it ) 在我們信仰之路上,我們又是知而不做,說而不為?今日很多人「敢言」,但有幾多人在「憐憫人」的路上「敢做」呢!
 
 (2) 祭司、利未人看見受傷者而從另一邊過去了,在他們心中或許有比憐憫人更重要的事,有學者認為他們因為怕沾到受傷者的血或死屍,而未能到聖殿敬拜上帝。這樣,耶穌也邀請我們去想想,「愛上帝,又要愛鄰如己」,憐憫別人又是否在耶穌眼中比獻祭更重要呢?


聖像畫分享

今年,法國泰澤群體及羅馬天主教,都以「慈悲/憐憫(mercy) 」作為主題,

他們亦以好撒瑪利亞人的經課,作為設計Icon的元素。

(1)泰澤群體

(2)羅馬天主教

 http://opusdei.uk/en-uk/article/free-e-book-to-prepare-for-the-year-of-mercy/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