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4月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6年5月31日
 

約翰福音21:1-19

耶穌向七個門徒顯現
1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2西門‧彼得、叫低土馬的多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和另外兩個門徒,都在一起。3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對他說:「我們也和你一起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4天剛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他是耶穌。5耶穌就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他:「沒有。」6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會得到。」於是他們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很多。7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外衣,跳進海裏。8其餘的門徒因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坐著小船把那網魚拉過來。9他們上了岸,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和餅。10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11西門‧彼得就上船,把網拉到岸上,網裏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魚這樣多,網卻沒有破。1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他們知道他是主。13耶穌走過來,拿餅給他們,也照樣拿魚給他們。14耶穌從死人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三問彼得
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對他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16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對他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17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18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19耶穌說這話,是指彼得會怎樣死來榮耀上帝。說了這話,耶穌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不少的聖經學者指出︰《約翰福音》第21章是後加的﹗如果「第21章」是「後加」的話;那麼,這應有非加不可的理由。

理由之一是︰再三表明耶穌基督的「肉身復活」是真實的﹗

另一項十分重要的理由是︰記載耶穌基督重新呼召彼得跟從主,並委派彼得牧養主的群羊。

基本上,是次的經課可以分作兩個段落來查考。此即︰「第一個段落」︰114節和「第二個段落」︰1519節。

有學者認為︰「第一個段落」(114)重演了昔日耶穌基督在革尼撒勒湖邊呼召彼得的那一幕(參看《路加福音》第5111)。這也是為到後面的「第二個段落」(1519)作出「鋪排預備」。

而「第二個段落」(1519)記載了以下的事蹟。
耶穌基督3次向彼得發問︰「你愛我嗎?」彼得3次回答︰「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基督3次說︰「你牧養我的羊。」

明顯地,耶穌基督給予彼得回轉的機會(因為彼得曾經3次公開不承認主。參看《馬太福音》第266875節、《馬可福音》第146672節,及《路加福音》第225462)。耶穌基督並期許彼得日後的忠貞至死!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第15節」︰耶穌基督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有聖經學者認為︰經節中的「這些」極可能是指︰漁船、魚網、和魚獲等等的「謀生(搵食)工具和收入盈利」。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愛主耶穌」比「謀生獲利」更深呢?我們有沒有將主耶穌基督放在生命中的首位?

2.
彼得雖然曾經跌倒(3次不認主),但耶穌卻給予彼得回轉的機會。這裡揭示出︰生命抉擇的「開放性」與「互動性」!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在生命的旅途中作出正確的生命抉擇,以回應耶穌基督的大愛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