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電梯按鈕的迷思

發佈日期: 2023年1月02日
 

 

外國一棟摩天大樓。由於樓層很高,因此乘客等候電梯時間頗長,乘客往往等得極不耐煩。於是他們有時一直連續按鈕,令電梯按壞得很快。摩天大樓的老闆每個月都為昂貴的電梯修理費所苦惱。人們雖看見電梯鈕已經亮了,但是還要再按一下才安心,好像別人按的都不算,非得自己的指頭按一下,電梯才會來。為此這個老闆在電梯旁貼了很多告示,但都沒有效果;最後他貼出懸賞:若有人能使乘客改變連續按鈕的習慣,將給與厚獎。

        後來一位心理學家在電梯門上裝了一片大鏡子,輕易解決了問題,因為鏡子使乘客看見自己的毛燥猴急樣兒,因此只要一站到鏡子前,原本一副不耐煩的人們,立刻變得端莊有禮多了,在鏡子前都成了紳士、淑女,耐心地等待電梯,這就是鏡子的妙用。很多時候,人不是故意要做出某些惡形惡狀,只是不知自己這樣做是什麼樣子,苦於不自知而已。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林前九章二十三至二十七節)
 
(告)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