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節期與靈修(二十九)

發佈日期: 2017年6月11日
 

 三一主日:信仰的學習與實踐 

 根據教會年曆,三一主日(Trinity Sunday)雖然緊接聖靈降臨日,但它被定為教會的節期,則屬於較後期的發展。我們可推源至第四世紀,那時教會受亞流派異端論影響,教會為護教的理由,在主日崇拜中特別選一個主日,奉獻給三一真神,作為基督教正統信仰的記號。這三一節慶以後也逐漸為各地教會所沿用,在祟拜中念誦強調三一教義的「亞塔拿修信經」。 而在聖公會歷史裏,托馬斯‧貝克特(Thomas Beckett)於1162年三一主日被祝聖為坎特伯里大主教後,便提倡英國教會每年以該日作為慶祝三一真神奧秘之節慶,至今仍是聖公會傳統重要的節日。
在教會年曆的前半段,上帝聖父啟示基督的降生、上帝聖子的道成肉身及受難、復活、升天,以及上帝聖靈降臨的事事蹟,揭示了我們所相信的是三位一體的上帝;而教會年曆的後半段,則以三一主日來開始,這其實很有意思;提醒信徒在聖靈的引領下,信仰茁壯成長,在日常生活中學習真道,實踐信仰。
我們要怎樣學習真道,實踐信仰呢?怎樣把教義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呢?在為期接近六個月之久的聖靈降臨期,容讓我們好好靈修默想,在生活裏坐言起行,一步一步活出信仰,就好像根苗慢慢茁壯成長,用生命見證三一上主的真實。

默想

  1. 請誦讀公禱書內「亞塔拿修信經」及默觀東正教的三一聖像,從而默想三位一體的上帝與自己的關係。
  2. 請在聖靈降臨期間,擬定個人聖經或神學研習及信仰實踐的計劃。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