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節期與靈修(二十六)

發佈日期: 2017年5月21日
 
教會是復活的基督在世的身體
 

作為基督建立的復活團體(Community of Resurrection ) ,我們如何有效地在教會中活現出基督復活的生命,讓世人看見我們,有如在世上看見基督,延續基督在世的臨在?正如聖女大德蘭對我們的提醒,教會要成為此時此地基督憐憫世人的眼目、行走良善公義的腿、祝福世界的手,成為復活基督在世的憑證。倘若教會要更新,我們要常常回到元首基督,讓基督帶領我們走光明的前路。如此,我們要問一個很基本的問題:「耶穌在世做什麼?」

翻開福音書,我們看見耶穌在世努力傳揚天國的福音。在主禱文中,祂禱告說:願父的國降臨,願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10)。上帝國能夠在地若天的展現人間,讓仁愛、公義、和平、喜樂、良善、信實、盼望能在人類社會中彰顯,教會就能吸引人歸向上帝,因為這些本來也是世人窮一生想要追求的。耶穌在世傳道不單口傳,更多的時候是身體力行地與有需要的人同在,治病趕鬼,體貼別人的需要,用生命感動他人的生命,讓天國在他生命中展現。

保羅延續這精神。在其書信或使徒行傳中,我們可見到早期教會擁有基督復活團體的素質,就能實踐高於世人標準的生活模式。婦女在當時女性被貶低的時代,卻在教會擔當重要的角色,奴隸制度雖未廢除,但主僕關係已昇華至另一層次的主內關係。教會得以興旺,福音得以廣傳,皆因天國已種植在信徒之中。

讓教會在基督裏重新開始。教會若以見證基督復活的生命為念,她的影響力自然由內而外的散發出來,吸引世人歸向基督,並在世上努力建立天國,在上帝裏共融。

默想

  1. 我們作為基督在世的身體,我們要怎樣活出基督?怎樣成為祂的眼睛?祂的手和腳?
  2. 我們怎樣由內而外地建立天國?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