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聖靈降臨日 (Pentecost)

發佈日期: 2015年5月19日
作者 : 張綠薌法政牧師
 
 
 
聖靈降臨日的英文(Pentecost),表示「五十天」的意思,因為這節期是在復活節後第五十天,所以亦稱為五旬節。因十天為一旬,故五十天為五旬。
 
聖靈降臨節是主基督應許實現之日,即衪求父差遣保惠師降臨給門徒。「保惠師」或「安慰者」(The Comforter)這個名詞是有多重意義的,就是「賜能者」(The Strengthener)、「添力者」(The Energizer)、「傳遞者」(The Conveyor),所以保惠師即聖靈,衪不僅是上帝與人交接之媒介,亦是人類中嚴謹地工作著的上帝呢。當然門徒明白這些意義,所以便遵照主的吩咐聚集於耶路撒冷城等待聖靈的降臨,接受衪的能力以致可以往普天下去為基督作見證。這樣,一方面不怕接受世上一切反對的挑戰,另一方面也有能力,可以堅毅前進,進行神國的運動。
 
當時門徒描述這聖靈說,像一急促強大的風伴著生動的火舌似的。當然這只是對一種奮興經驗的明快描寫而已。他們接受聖靈之後立即受感,奮起工作,發動宣傳基督,並且接納轉信基督者為其施行洗禮歸入神國,因此我們又可以說這節期是普世傳道的伊始,亦是教會誕生的日子。
同樣我們可以說,聖靈降臨節也表示雙重的意義:即一方面每年一次重新接受聖靈,一方面記念它是教會誕生的日子。因為它是教會的生日,所以無怪它是聖曆中最早就存存的節期之一,可以溯源至身一世紀,但直至第二世紀才正式例定的節期。
 
(摘錄自張綠薌法政牧師所著「一脈相傳──歷代聖者與聖曆」一書。由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出版。)
 
祝文:全能的上帝,昔日祢藉著聖靈,就是祢所應許的恩賜,開闢了永生的道路,通往各國各族;求祢藉著福音的宣揚將這恩賜普及全世界,直到地極;藉賴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聖子和聖父、聖靈,三位一體的主,惟一上帝,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永無窮盡。阿們。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