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23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主禱文隨想(二)」                   莫冠文會吏

 

「願」

「願」,充分表明一個事實:就是我們並不能確切知道對方會如何回應;「願」表達我們的無助,把我們自己放在一個不確定的位置;因此,禱告本質上是一趟冒險,我們在閉上眼睛後,就面對著一個未知的世界。

若果我們對當下的意見和未來的打算信心滿滿、對所望所求充滿執念,那麼我們就未能開始真正的禱告。禱告不是說服上帝,要他成就我的願望;相反,禱告是要把自己赤露敞開,讓上帝來「說服」我;在禱告的未知空間裡,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去探索、重構關於上帝、關於我們自己、關於世界的認知。

「你」

原文並沒有公禱書那種充滿敬意的修辭(「願人皆尊父名為聖」),而是對全能者直呼「你」,這是一個直白而不加絲毫修飾的稱呼。一方面,這表示我們與上主沒有任何的阻隔,可以在禱告中直接面對他,不存在任何的媒介、沒有任何的阻隔,他永遠向我們敞開;但另一方面,我們對上主又有保留嗎?有時,過分的尊稱、過度的自我卑微實則是表達我們不願意與他靠得太近,我們希望將主供奉在神壇,而我則躲在暗角,喃喃自語一番,也並不期待對方太過積極回應。耶穌要我們對上帝說「你」,是表明上主的觸手可及,更要把我們從重重偽裝中拉扯出來,直接面對那個渴望與我們互動的主。

「名」

「名」是一個符號。我們如何為某人某事命名,反映其人其事的特質,但我們仍需緊記「名」只是提示、卻不限制被命名的對象,無論是對上主、還是對我們,「名」都只是個象徵、譬喻、類比,應該協助我們認識對方,而不是帶來定性和規範。

你會如何稱呼上主的「名」呢?「牧者」、「君王」、「天父」、「萬軍之主」、「全能者」、「救贖者」、「良人」、「朋友」、「好撒瑪利亞人」……聖經和教會傳統蘊藏著豐富的對聖名的記述,你此刻會為上主如何定名呢?背後反映我們如何看待自己與他的關係。

「名相」的局限,鼓勵我們多探索上主的豐富,經驗他在不同處境下的不同面容;但也提醒我們,不要固化和僵化我們對他的理解。對上主的「名」的固化和僵化,實則是我們不願意放下自己一直的成見和價值體系,拒絕接納一個可能與期望有出入的世界和自己。

「被尊為聖」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要成為聖,因為我是神聖的。」(利未記11:44)上帝本身就是神聖的,所謂要使他的名被尊為聖,實則是要求我們,作為他的兒女,要活出「聖」。

然而「聖」是什麼呢?只是指涉我們個人的道德操守嗎?是指一個人言語斯文、不說髒話?是指行事循規蹈矩、與人和睦?是指潔身自好、聲名在外?如果僅是這些,似乎把「聖」降格為純粹私人的道德水平。然而,真正的聖,是指我們在個人層面,能夠活出上主所賦予我們的愛與自由,叫人能對上主心生羨慕;而「聖」更具備社會的面向,如果基督徒不能在群體和社會中實踐上帝的愛與公義,那麼我們就無法表明上帝的「聖」。上帝的「聖」不是孤芳自賞地佔領道德高地,而是指涉如何把他超越的美善在當下混亂失序的世界中透過人的行動實現出來。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