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2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11月04日
 

「向上、向內、向下、向外 」 啓發國際領袖高峰會回顧       彭培剛法政牧師

 

今年101718日我應邀代表香港出席了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國際領袖高峰會,感受是興奮和深刻的。 會場是位於倫敦中心的邦頓聖三一堂(Holy Trinity Brompton) 那是一間十分興旺的聖公會教堂,也是啓發課程的發源地。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能探訪這間教堂, 今次終於得償所願。 除了出席該兩天的活動外, 更期待去參觀他們的書室, 尋找一些值得在香港以中文出版的書籍。

啓發福音課程是在1977年, 由邦頓聖三一堂助理牧師查理士麥咸 ( Charles Mamham ) 所研發。 內容包括基督教信仰的基本內容,亦成為有興趣認識基督教信仰人士的入門導引。 1990年牧區助理甘保牧師 ( Nicky Gumbel ) 把課程重新整理並且努力推動。今天, 啓發課程已翻譯成112種文字, 超過2400萬人曾參加啓發課程。 在香港, 包括聖保羅堂, 啓發課程也令很多弟兄姊妹不但認識基督, 更成為熱心事奉的信徒。

我經歷了兩天的學習,留下了不少深刻的印象:

1. 大會有來自28個國家, 大概200位啓發的領袖和牧者參加。 他們不少都是各地的超級福傳和教會領袖,貢獻卓越, 結果纍纍。 一位來自菲律賓的傳道者, 第一次開展傳道事工時, 地點是在一棵芒果 樹下,只有6人參加; 3個月後, 已經增加至6個小組。一年後,再增加至66個小組; 兩年後共有70個小組。 大會在介紹一位來自非洲肯亞奈羅比的分享嘉賓時,表示他在一年內推動和增設了260個教會。 大會播放了一位牧者在埃塞俄比亞的事工錄影片段。他被教會派到一個棄置了的貨倉去開設教會, 最初連食水也沒有, 環境簡陋,不過經一番努力之下, 不久便建立了有100人的教會, 建築物也變得生氣勃勃。

2. 一位英國牧者創設了幾間活潑有力的教會, 他表示今天的教會不可以只是「向內看 ( Inward ) 「向上看」(Upward) 更要「向外看」 ( Outward ) 和「向下看 ( Downward );意思是教會除了「向內」牧養教友,強化團契生活,以及「 向上 」敬拜上帝, 重視靈性培育之外,也要努力「 向外 」接觸非信徒, 傳揚福音, 以及「 向下 」關顧和重視年青人。

3. 今年邦頓聖三一堂原來的主任牧師及啓發運動最初推動者甘保牧師已經退下, 新任主任牧師高艾牧師 ( Archie Coates ) 也是一位滿有恩 賜能力的牧者。 當被問及帶領教會的最重要因素時, 他表示最需要是向上帝禱告, 尋求上帝指引, 並且懂得向上帝感恩。 其實今次高峰 會也安排了不少祈禱的環節,穿插在各項目之間,包括在小組中互相代禱,而有一個環節是請覺得有需要其他人代禱的人便舉手表示,周圍的人便為他禱告; 其他的一對一分享環節後,也要求彼此為對方祈禱。

4. 大會要求每一位參加者都與旁邊的人分享一項最重要的事奉心得,我的分享是:「 自強不息 」。 事奉的道路不一定順暢,不一定獲得 掌聲,甚至上帝好像也隱藏了。那個時候, 我們便要堅強無畏, 若認定有關的事情是有意義和價值, 合符上帝的教導, 便要自我肯定, 不屈不懼,一往向前。 至於我的伙伴與我分享的心得, 乃是「 不要放棄 」, 意思是當我們向其他人傳福音, 或是作出提醒和協助, 假若 效果不理想,對方不接受時,也不要氣餒放棄。正如聖經說:「我 ,不 可喪

(加拉太書6:9)

5. 邀請我出席高峰會的香港啓發總幹事劉恩琪 ( Patricia ) 姊妹表示, 她最期待的是要向我介紹一些英國華人教會的牧者。 由於近年很多香 港華人移居了英國, 她希望香港的啓發和教會以及宗教教育中心, 可以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培育和福傳的資源及協助。

6. 對於我自己來說,最特別的是今年1018 ( 聖路加日 ) 正是我慶祝在40年前由鄺廣傑榮休大主教按立為聖品的日子。 首項任務是被差派到聖保羅堂事奉。 當時一起接受按立的, 還有鄺保羅榮休大主教、 周全盛牧師和馮智活牧師。 這值得紀念的一天能夠在英國有約200位世界最傑出的上帝僕人與我一起去分享牧職的經驗和成果,數算上帝恩典,繼往開來,實在是太難得和極有意義。

啓發的高峰會已經完滿結束,不過對我來說,不少事奉和開展教會發展的新意念才剛剛開始,還須更多的禱告、思考和努力,更重要的, 是你們會否願意參與,和我一起同行?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