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6月1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6月18日
 

當孝敬父母                                                                                                   吳汝林牧師

 

「父親節」和 「母親節」 的起源皆與基督教信仰有關,並獲得教會的支持!( 有關此點另文再述。 )

『當孝敬父母 (《出埃及記》第二十章第12節上 ) 是上主所頒佈的 「十誡」 中的 「第五誡」。 有《 聖經 》學者指出:「十誡」 的「前四誡」是關乎人與上主的關係,而 「後六誡」則涉及人與人之關係,而在涉及人與人之關係中的 「第一條誡命」就是:—『當孝敬父母』!

由此可見,《 聖經 》和基督教信仰對父母和孝道的重視!

事實上, 這也是古今中外偉大文化傳統中的共通之處。 中國傳統主流文化一向重視「孝道」, 所謂「百行孝為先」。 我國文學著作中也有不少的作品表揚「母愛」和「父愛」的偉大。

例如:唐代詩人孟郊 ( A.D.751814 ) 的《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近代作家冰心 ( 謝婉瑩A.D. 1900 1999 ) 更是歌頌 「母愛」的健筆,其作品《紙船》即為其中的一例。至於表揚 「父愛」方面,則有朱自清 ( A.D. 1898 1948 ) 的《 背影 》,他捕捉了父親為他送行的一個「片段」場境,以彰顯父親的慈愛。而魯迅 (:周樹人 A.D.18811936 ) 的著名詩句:—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自嘲》)

『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答客誚》)

這些詩句皆隱約表達出魯迅一方面是:敢於用文章來與黑暗勢力鬥爭的堅毅戰士 ; 但另一方面,他也是一位憐愛兒子的父親。 這些詩句流露了「鐵漢」亦有他「柔情」的一面。

《新約聖經》的《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第1132節,記載耶穌基督所講說的一個著名「比喻」—「浪子的比喻」, 有學者認為:更為貼切的名稱應該是「慈父的比喻」。

『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擁抱着他,連連親他。』(《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第20節下。)

耶穌基督用人世間可以體驗到的父愛來表述上主(天父)對世人的珍重與憐愛。

值得注意的是 :《聖經》中所教導父母和兒女的關係,並非一種尊上尊卑下的片面道德,而是一種雙方皆為對方着想的親密關係。

聖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六章第14節處,這樣說:『作兒女的, 你們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作父親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但要照着主的教導和勸戒養育他們。』 另外,在《歌羅西書》第三章第2021節也有相類似的教導。

今天是「父親節」, 誠願我們身為人子女的,真誠實踐「當孝敬父母」;而身為人父母的,也要依照上主的道理,以愛心來培育兒女!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