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5月4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5月07日
 

人生八福(四)–慕義者得福               梁智偉牧師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5:6

古倫神父在本章起首,提及「不公平」就好像空氣中的細菌一樣,彌漫於人類社會不同的角落。人與人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國與國之間的「不公平」待遇,已成為本世紀其中一個重大的屬靈議題,撼動著我們每一位步武基督的聖徒之心靈。這種現象不但喚醒我們內在的道德情意,更令我們覺悟自身對「義」的渴求。

書中闡釋「義」為上帝的義,即一切合乎上帝創造的秩序和旨意的意念與行為,這種義的內涵深植於人性的核心。因此,對於「義」的渴求,便成為人類的共性,涵蓋世上所有的人。所以,在古倫神父論及「慕義者得福」的時候,他首要強調的,就是著我們培養這種對「義」的覺察,以致我們能明瞭上主慈愛的意旨,並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追求和實踐祂的義(馬太福音22:37)。

接著作者提到,由於上帝的義就是藉其意旨,將虛無化為生機、將混亂導向有秩,所以當中必然牽涉一切美善的德性。諸如正義、智慧、勇氣,以及屬靈果子的九種質素,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 5:22-23)。而這些德性,不單是我們每一位信徒要竭力培養的道德操守,更是使我們的生命變得有價值的重要元素,也是滋養我們生命的力量泉源。因此,當我們竭力地追求並實踐這些美德的當下,正是我們對「義」的渴求被滿足之時,亦同時代表著現世人類社會正朝向上帝創造的秩序邁進。

所以,古倫神父在本章的尾聲提到,當我們覺察到自身這份對「義」的渴求,並願意進深地了解它,以致竭力地予以實踐的時候,我們其實就是回應了上主對我們最深切的召叫,同時亦得著了一份珍貴的屬天瑰寶。

這樣看來,飢渴慕義的人確實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已經在與主同在的團契中得以完滿,並領受了上主極寶貴的使命,去除各種「不公平」的惡意,讓天國臨在人世之中。各位兄姊,我們準備好領受上主這份祝福了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