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2月1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12月17日
 

上主的使者 上主的日子                                   吳汝林牧師

1萬軍之耶和華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看哪,快要來到。」2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匠的火,如漂洗者的鹼。3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人,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4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彷彿古時之日、上古之年。』『5「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要差遣以利亞先知到你們那裏去。6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詛咒這地。」』(《 瑪拉基書 》第三章14節,又第四章56節)

《瑪拉基書》是《希伯來聖經》和現行《舊約聖經》中處於最後位置的經卷。

《希伯來聖經》是將「十二小先知書」合為一卷的。「小先知書」是指經卷的篇幅短小精要,而不是指「小先知」的地位比「大先知」低微、不重要。

據學者研究所指出:《瑪拉基書》成書年代的上限是:主前516年,下限是:主前444年。瑪拉基是一位主前5世紀的先知,也是「舊約」的最後一位先知。

《瑪拉基書》亦被視為「舊約」和「新約」之間的橋樑。

《瑪拉基書》的作者以「問答的方式」來指責當時「祭司的罪」(第一章1節至第二章9節)、「百姓的罪」(第二章10節至第三章15節)、和講論到「敬畏上帝的少數人」(第三章16節至第四章6節)。

有學者指出:「瑪拉基」的意思是「上主的使者」,可能未必是一個人名。

大家對《瑪拉基書》最熟識的其中一段經文可能是: ——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第三章10節)

以上這句「金句」和奉獻(十一奉獻)有關,經常被引述,相信不少信徒對此皆耳熟能詳!但我們今天所選讀的經課同樣十分之重要!

《瑪拉基書》第三章14節涉及兩個重要的課題,此即:「上主的使者」與「上主的日子」。

誰是「上主的使者」呢?

對於這個問題,聖經學者曾經提出過三個答案:

1)以利亞(參第四章5節)、(2)施洗約翰(參《馬太福音》第十一章10節和《路加福音》第七章27節)、和(3)耶穌基督。亦有學者認為「第三章1節」其實提及了三種的身份:「主的使者」、‚「主」和ƒ「立約的使者」。

而「上主的日子」來到之時,使者會親自執行、清理和潔淨的工作「如鍊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上主藉使者潔淨信徒和領袖(利未人),並圓滿和彰顯上主的公義(參第三章24節)。

《瑪拉基書》第四章56節是「結語」: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語調由着重「審判」轉為着重「恩慈」的成份,以結束整本《瑪拉基書》。有學者認為:這不單是《瑪拉基書》的結語,也同時是「十二小先知書」的「結語」。

反思的問題

1. 「將臨期」提醒我們作好準備,以迎接耶穌基督的到臨。《瑪拉基書》今天所選讀的經課,對你迎接耶穌基督的到臨有何提示?

「上主的日子」有其二元的向度。一方面是:上主救恩的到臨,另一方面亦是上主審判的到臨。我們已作好準備去迎接「上主的日子」嗎?

( 本文是將臨期「聖言日糧」的節錄本。)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