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24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11月26日
 

言而有信                                                                                       信義宗神學院神學生吳代全

「看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實現。」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3:14

有一位父親有兩個兒子。一天,這位父親在自己的房間裏無奈地嘆着氣,因小兒子剛剛帶着財產離了家,移民他方。之後他一直在等候小兒子回來,渴望再次見到他的笑容,現在他是否吃得飽、穿得暖。他只好四處打聽消息,期盼着小兒子的音訊,而大兒子則一直與父親同住,從沒離開他。終於,父親得知原來小兒子在外國已傾家蕩產,淪落到就算在農場裏幫人打工也不得三餐温飽。所以他打算回到家鄉,向父親認錯……

古時的以色列民也像這一位小兒子一樣,背棄了他們的天父上帝,經常犯罪並轉去敬拜別神。然而主上帝愛他們,並沒有放棄他們,常常差遣先知向他們宣講,為要叫他們認罪悔改,歸向祂自己。耶利米是其中一位先知,於猶大國約西亞王在位十三年開始宣講。那時由大衛所建立的國度已分裂為南北兩國(分別是猶大和以色列),而且北國以色列已被亞述所滅。當耶利米宣講了主上帝對猶大和以色列的審判,將以巴比倫國對猶大國的入侵來懲罰他們後,祂卻在耶利米書第三十三章述說了祂的應許:縱使有審判來臨,祂必在將來的日子賜福,救續以色列民脫離別國的手。主上帝言而有信,祂的恩言必然實現。

我們有否想到其實歷史只不過在不斷重演,昔日的以色列民行了主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會否也是我們在今天生活中的寫照呢?一如聖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所言:「如果我去做我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他和我們一起嘆息:「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作為罪人,我們只能在罪世人間裏掙扎,不敢抬頭仰望真光,迎接我們的只有審判,只有罪的工價。然而這不是終結,我們靠着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罪的枷鎖,得着稱義的新生命,祂實在是主上帝對祂的子民那唯一救續的應許。而這應許源於主上帝的大愛,以及祂的信實。

故事中的那一位父親正在往村口的方向走近,事緣有人跟他說他的小兒子在回鄉路上。當他還在遠處見到小兒子的身影時,他已急不及待往前跑,抱着小兒子瘦弱的身軀,生怕他冷着,又牢牢望着他的臉和親他。就在他還未開口向自己認錯之前,這一位父親就因為愛兒能平安歸來而歡天喜地。但是大兒子一聽到這些消息就感到生氣,埋怨父親從來沒有如此看重他自己,明明弟弟犯了這麼多錯還這樣被疼愛着……

你會是故事中的哪一位?是無論如何都愛着自己兒子的那一位父親?是因犯錯不敢抬頭望着自己父親的那一位小兒子?還是妒忌自己弟弟被父親疼愛的那一位大兒子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