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主教院2022年大齋期牧函

各位主內弟兄姊妹: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幫助你,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四十一:10)

在疫情極其嚴峻之際,加上俄羅斯、烏克蘭的戰事升溫,我們更要抓緊天父給予我們的應許。他與我們同在,並沒有離棄我們,讓我們以堅定的信心來仰望他,並一同攜手面對難關。終有一天,我們在上主的保守下會雨過天青。請大家不用過分擔心、恐慌和不安。信實的主耶穌與我們同行,教會亦會陪伴和扶持大家。倘若你有任何需要,請謹記聯絡你們的牧者。

為期四十日的大齋期到了,這段時間,教會呼籲信徒透過克己、自律和簡樸的生活去倒空自己,全然依賴和親近上帝。讓我們安排更多的時間讀經、祈禱、默想、自我反省和閱讀屬靈書籍,使自己藉聖靈的教導,得着更新和改變,遠離罪惡,重返聖潔生活的軌道。

大齋期讓我們省察自己的黑暗和渺少,但天父的洪恩,會護佑我們經歷主耶穌那死而復活、勝過黑暗權勢進入光明的生命。

今年大齋期,我們有幾方面跟大家分享互勉。

(一)傳統上,不少基督徒在大齋期都會進行種種禁食,刻意減少自己在生活上某些享受,例如上網、打機、網購、吃朱古力等,作為克己的鍛鍊。不過,今年除了這些行動,亦請大家特別注意減少各種因疫情而引致的消極負面情緒和想法。這兩年多的疫情,難免使我們感到沮喪、失落與無奈。不少人對前路感到迷惘,甚至情緒崩潰,心靈被無形的壓迫感充塞。在今個大齋期,我們要向這些消沉感說「不」,讓上主信實的大愛,保守和更新改變我們的負面壓力。大齋期守齋的傳統,就是叫人不要專注於人的軟弱,而是仰望天父的大能和真實。今年,我們不要被疫情的黑暗沖昏,而是要學習完全依賴天父的看顧。他是我們的依靠。讓我們有更堅毅的信心和勇氣面對一切。

(二)在大齋期,我們一方面要遠離罪惡,另一方面卻要追求活出上帝喜悅的生命。疫情中,不少人面臨失業、收入大減、居家隔離,被圍封強檢甚至「中招」。我們可以做甚麼事「榮神益人」呢?我們需要照顧有困難的人、幫助長者使用疫情下推出的流動應用程式、為他們搜尋或提供疫情資訊、援助低收入者,讓他們得到安穩的生活,並經常以電話或短訊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彼此問候。當大家被迫留在家中的時間長了,便應多與家人傾談,把握機會增進感情及享受家庭樂。在此艱難時刻,我們需要守望相助,互相扶持,加倍去實踐愛人、扶持人、關顧人的事。這是我們學習愛他人的時候。

(三)在今年大齋期的禱告和默想,更是一個學習「等候」的好機會,我們要懇切為疫情轉趨穩定和止息而祈禱。雖然我們難以明白上帝在疫情中的心意,但我們仍深信,上帝是那掌管歷史的神,我們在禱告中得着安寧的時候,更要記念所有確診者和他們的家人,求主醫治和保守他們;也要為所有前線和後勤抗疫人員,特別是醫療工作者、檢測人員與政府官員祈禱,求上主賜他們智慧和能力;祈求所有正在等候入院要居家隔離的市民,得着平安和健康;求主看顧在生活和經濟上匱乏的人;祈求上主賜安康和信心予我們每一個人,在這時刻懷着不屈不撓的信心前行,不但不會被疫情擊倒,更能在困境中經歷成長。讓我們學習聖保羅所教導的「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在禱告中與主共融。

每年的大齋期,都是一個讓生命重整的重要節期。在疫情下,讓我們藉此重新對焦,洞悉生命的一切都是由天父掌管,只要憑着信心,每天與主同行,就可以經歷上主戰勝黑暗勢力的大能。求上主使我們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大齋期。祈求上主保護我們,並使疫情早日止息,願他的和平臨到這世界,願上主賜福每一個人。

++ 陳謳明          + 郭志丕           + 謝子和